logo01 logo02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邀请战斗英雄彭德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发布时间:2021-03-19 09:14



 

战斗英雄彭德才(左六)与参会领导嘉宾合影

    3月18日下午,由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武装部主办,机电技术学院党总支承办的国防教育专题报告会在我校南海校区北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会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特邀“八•六”海战一等功臣彭德才同志追忆红色岁月,讲述5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

 

“钢铁战士”麦贤得,是一位家喻户晓的人民英雄。但其实当年和麦贤得同舰抗敌的还有很多英勇的战友,1946年出生的彭德才就是其中一位。在1965年“八•六”海战中,彭德才因功绩卓著,作战勇敢,重伤不下火线,被海军南海舰队授予一等功,批准火线入党。几十年来,彭德才和麦贤得在部队时结下来深刻友谊也一直延续。



据介绍,战后,彭德才参加了医疗院校学习,在基层医疗单位工作20多年,长年下海岛、上高山为兵服务。1991年被海军评为白求恩杯先进个人;1993年12月,由于工作表现突出,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1995年荣获海军廉政建设先进个人;1997年获军队科技成果三等奖;2013年,中国人民解放军91960部队授予“一等功臣”荣誉称号。

“一定要牢记历史,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才。”讲起55年前的那段往事,彭德才依然红了眼眶。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他以自身战斗经历为主题,比照历史和现实,系统讲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给在场聆听的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报告会上,参会师生认真聆听战斗英雄彭德才的故事,接受了心灵的洗礼,感受了精神的震撼。他们纷纷表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要永远缅怀英雄先烈,弘扬爱国精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厚植爱国情怀,好好学习,争做时代的栋梁之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将以这次专题报告会为契机,大力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良好氛围,强化国防教育。”机电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宋霞表示,以战斗英雄的故事教育学生,用英雄的精神感化学生,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希望在全院树立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