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缅怀稻田守望者 勇做时代追梦人——机电学院举行缅怀袁隆平院士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28 09:44


5月26日晚,机电技术学院在南海校区教学楼2410举行“禾下乘凉梦 一梦逐一生”深切缅怀袁隆平院士活动,旨在学习和弘扬袁隆平院士艰苦奋斗、报效祖国的伟大精神,鼓励青年学生立志做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专职组织员蔡崇华老师、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党务组成员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师生举行了庄严肃穆的默哀仪式,表达了深深的哀思和敬仰之情。默哀结束后,蔡崇华老师进行了发言,分享故事,讲述了中国人因袁隆平院士研究杂交水稻而受益,从饥荒的昨天走向粮食充足的今天。

随后,会场播放了央视纪录片《为时代而歌:袁隆平》,师生们通过影片清晰了解了袁老的人生轨迹和科研历程,感受到了他的人格魅力,也领悟到了人生真谛。师生们被袁老坚韧不拔的精神、心中的大爱、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深深地感动了。



观影结束,党员代表和积极分子代表发言,分享感悟。党员代表董淇青说道:“袁隆平爷爷曾目睹中国人饥荒的场景,深知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在稻田里攻关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深知唯有‘锄禾日当午’的艰辛,才能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宝贵。我们也应该珍惜粮食,光盘行动,缅怀袁老。”

积极分子代表巫旭东在分享中说道:“袁老一生坚持自己的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一生为了这份事业坚持到人生的最后一刻,这就是袁老的一份坚持。我们要学习袁老的坚持不懈、深切爱国、勤劳朴素的生活作风,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由党务组成员引导现场师生完成了一幅金黄的禾苗画,全体师生用大拇指沾上金色染料在画纸上印上金黄色的稻穗,以此来表达对袁老的敬意,许下奋斗的诺言。袁老曾说:“人就像一粒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一枚一枚的金色手印,正像是一粒一粒的稻谷,承载着青年大学生为祖国奋斗终生的承诺,逐梦希望的田野。



“国之功勋,民之福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国士无双,永远缅怀!”此次活动让广大师生深刻学习了袁隆平院士的精神,立志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生。同学们纷纷表示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将悲痛化为力量,努力走好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将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化为前行的动力,砥砺前行!(图/党务组 文/张楠 蔡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