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广东轻工-雷诺钟表学院

发布时间:2018-09-18 16:14

一、行业背景

目前,我国已成长为世界钟表行业生产大国,产品产量位居世界前列,特别是近年来,我国钟表行业通过引进、借鉴、创新,已经逐步形成了较为成熟的钟表行业发展体系,并逐步向国际化、专业化、智能化发展;数据显示,仅2015年,我国钟表制造业累计生产腕表高达17727万只,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5.8%,累计产销率达97.5%;整体来看,中国钟表制造业通过扩大内需市场、提高出口产品附加值的方式,逐步形成了以深圳市钟表产业集聚基地为代表的新的产业集群。

图1 深圳市钟表产业集群

与瑞士、美国等欧美国家相比,中国钟表行业的局限及短板仍然十分明显,特别是在人才方面,国内外钟表产业发展最大的差异在于高级技术人才的差距,钟表行业所需人才是高素质、高匹配性的钟表制造、智能制造以及高精密制造的专业人才,但中国此类人才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媒体报道显示,未来十年我国高级技术人才仍严重短缺;数据预测显示,到2020年,我国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将比2009年增加约990万人,其中不包含现有存量缺口440万人,我国高等院校对于钟表技术人才方面的培养几乎空白,所以,我国钟表行业的高精工匠人才“养成”计划,不论对于行业还是学校来说,无疑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现在,我国钟表行业已经迈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其中尤以高精人才培养为核心。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培养钟表行业的高精人才?让中国钟表行业的发展更为持续,更有后劲。业内人士表示,整合行业内专业人才深度参与产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作,将知识产权战略由高层推向基层,全面推进钟表产业的创新驱动,提升钟表产业的软实力,才能助推产业人才升级,快速弥补人口缺口,进而实现钟表企业的转型升级。

二、企业概况

深圳市雷诺表业有限公司创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集钟表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世界名表代理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综合大型钟表企业。公司自有产权雷诺钟表产业园面积达10余万平方米,具有国际领先技术设备累计投入5000万,每年120万只手表产能。作为行业领先品牌之一,雷诺表参与起草多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实施文件,获得百余项国家创新技术和外观专利。

雷诺表,中国驰名商标,商务手表领导品牌。2010年,正式成为“博鳌亚洲论坛”长期合作伙伴,博鳌组委会授权雷诺品牌为“博鳌亚洲论坛官方指定唯一礼宾用表”。影星孙红雷为品牌形象代言人。凭借强大实力,与大商、茂业、银座、百盛集团等顶尖商贸系统实现全面战略合作,全国零售连锁网点2000余家。

未来,雷诺表,作为商务手表领导品牌,致力于实现“百年品牌,世界名表”的企业愿景。

图2 雷诺表品牌形象代言人-孙红雷先生

三、企业参与办学

1. 参与形式

基于中国钟表行业快速发展和钟表高级技术人才短缺的这一现状,2017年1月10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联合深圳市雷诺表业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战略,并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全国首个钟表行业人才培训基地——雷诺钟表学院,强化我国钟表专业学科竞争优势,优化职业院校课程教育结构,深化落实人才培养的战略合作任务。雷诺钟表学院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第一家校企合作建成的钟表类专业学院的诞生,它的出现,为我国钟表行业的“人才养成”计划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图3 雷诺钟表学院揭牌仪式

2. 参与条件

广轻雷诺钟表学院采用校企共同制定广东轻院和广东石油化工工学院的高本联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精密制造-钟表方向)人才培养方案,釆用导师制和项目化教学。教师和企业的专业导师共同参与课程的教学,并根据教学计划,学生采用工学交替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实训。

产业学院拥有校内的省级实训基地:包括(1)精密测试实训室,(2)钟表装配和调整实训室,(3)钟表技能鉴定实训室。(4)智能精密制造室(在建中);(5)3D打印室(在建中)。

校外实训基地:以雷诺企业为主的相关钟表企业。这些实训条件保证了产业学院的专业教学、进行生产见习实习等,为更好地协同育人提供了保证。产业学院同时还学校教师为钟表行业企业实施科技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对接窗口和平台。

3. 取得成效

目前高本联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精密制造-钟表方向)学生从2014级开始,连续招了三届,第一届学生即将毕业。

四、企业投入资源

1. 人力投入

到目前为止,为学校提供兼职教师10人。

2. 物力投入

公司为学校教师和实训室捐赠计时用钟表625个。

图4 雷诺表业向广东轻院礼赠挂钟625个

五、企业参与教学

1、专业建设

雷诺表业联合广东省省钟表协会、广东省钟表收藏专委会、广州流金岁月名表维修鉴证公司共同参与广东轻院和广东石油化工工学院的高本联培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精密制造-钟表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图5 参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2、学生培养

公司配合学校参与了高本衔接联培班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精密制造-钟表方向)钟表相关课程标准制定、教材及讲义的编写和相关课程的讲授。

参与建设的课程包括:《现代钟表计时原理与结构》、《现代钟表机械制造技术》、《钟表测试技术》、《钟表文化与企业文化》、《钟表专业英语》、《钟表鉴赏与收藏》。图6为企业教师为学生讲授《钟表文化与企业文化》课程。

图6 企业讲师为学生授课

企业讲师为学生讲授具有钟表魅力的文化,带领学子走进钟表文化的课堂,感受钟表精密仪器的魅力,感受时间记录者的分秒律动。

表1为企业杜海荣讲师讲授钟表机芯实操课程的教学评估表。

3、师资队伍

到目前为止,为学校提供兼职教师10人,培训讲师分别为贺中杰、杨爱华、王照中、王化平、杜海荣等。

六、助推企业发展

雷诺产业学院联合广东省钟表协会,积极为企业开展员工内部培训,培训课程包括《手表陈列实操讲解》、《市场需求分析及市场拓展》等课程。

图7 企业内容培训现场

七、服务地方发展(广钟申遗)

2017年9月,在政府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由中国钟表协会、广东省博物馆、广东省钟表行业协会、广东省钟表收藏研究专业委员会、广轻雷诺钟表学院联合发起,启动“广钟传统制作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同时开展平台型工作站建设。该项工作在5家发起单位推动下,由专家学者、企业家、收藏家等各方社会力量参与,将系统地落实对广钟传统制作技艺的保护、传承;极大加强对广钟历史文化的资料收集、挖掘和研究。

中国钟表协会、广东省博物馆等5家发起单位一致认为:推动广钟非遗申报工作的实施,抢救性挖掘保护“广钟”这一独具特色的珍贵文化遗产,不仅响应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及《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号召,极具文化意义,历史价值,兼具较大的市场潜力;同时,也是中国钟表人、钟表收藏爱好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图 8习近平总书记陪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参观广钟维护现场

八、思考与建议

通过建成“广东轻院•雷诺钟表学院”,依托雷诺表拥有的设备优势、平台资源,利用广东轻院专业教育优势,共建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培养高素质、高匹配性的钟表专业技能人才,举办行业培训班,打造钟表行业领域的“黄埔军校”,走出一条产学结合的新路。在实现校企双赢的同时,将为中国钟表行业的发展打下坚实有力的基础,使我国的钟表行业实现由“钟表行业大发展”到“钟表行业强发展”的蜕变,培养真正属于我国钟表产业的“工匠人才”。

近期,广轻雷诺学院与省钟表协会已经举行了院协企新一轮《钟表合作项目》的洽淡。就国际钟表学院、广钟申遗、维修技师短训班、钟表育人联盟等展开了实质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