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广钟大师工作室正式揭牌:校企合作服务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8-04-26 15:09

上图:众嘉宾为大师工作室揭牌

4月26日下午,我校“广钟大师工作室”在南海校区揭牌。中国钟表协会理事长张宏光,中国钟表协会收藏研究委员会副主任、广钟申遗执行人魏广文,故宫博物院专家郭福祥、关雪玲、王津、亓昊楠,广东省钟表协会、广东收藏协会的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应邀参加,张宏光和校长卢坤建一同为工作室揭牌。

卢坤建在仪式上表示,广轻与钟表有着深厚的渊源,钟表行业是轻工中最典型的行当,我们是轻工学校,对于钟表的研究和人才培养从没有间断过,保护传统钟表工艺,弘扬广钟传统文化,我们广轻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学校将与故宫博物、院钟表协会密切合作,为广钟申遗提供必要的支撑。专家们表示,希望广东轻工能利用地域和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到古钟修复中来,并热切盼望故宫博物院能够与广东轻工加大合作,结出更多合作成果。

机电技术学院主持工作副院长贺爱东汇报了广钟大师工作室的筹建、团队建设、已开展的工作和对未来的展望。

上图:魏广文、亓昊楠、卢坤建、王津(从左至右)观看精美的广钟

据了解,广钟大师工作室是针对钟表修复创新而成立的教学科研和实践实训平台,集测绘、设计、复制、研发、创造等功能于一体,国内鲜见。工作室不仅可以助力广钟的修复和研究事业,也实现了资源的跨界整合,为弘扬广钟文化汇聚了各方力量,为“广钟传统制作技艺”申遗工作贡献广轻力量。

此次参加揭牌的王津、亓昊楠,是当下广受欢迎的文物修复大师,因《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热播而走红。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访华并参观故宫时,王津就展示了古钟修复的绝技。

教师发展中心、机电技术学院、校长办公室等相关负责人也出席了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