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首页 > 正文

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修订学院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1-05-25 08:34



 


为持续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优化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群课程共享工作,5月23日上午,机电技术学院在广州校区工业实训楼B906会议室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对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全面指导和修订。会议由学院教学负责人毛诗柱老师主持,邀请了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乔西铭教授,广东工贸职业技术学院邵超城教授,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潘伟荣教授,粤铁集团傅靖总工程师,佛山乾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周勇总经理,深圳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莫奕举总经理,佛山市佛大华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刘荣富总经理参加了此次会议,同时我院行政负责人张友能教授,各教研室主任也参加了会议。

首先,张友能教授对评审专家对我院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的支持工作表示感谢,结合《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进行课程迭代、支撑专业“智慧”“智能”“数字化”转型、设置相应课程的原则性意见下对学院人才培养目标进行了介绍,机电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遵循,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基本面向的办学主旨,定位在智能制造生态环境下,与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深度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学业、就业、创业的高质量的育人和服务体系。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链上、需求链上建专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企业技术技能和知识更新提升需求,为企业提供点餐式的职业培训服务;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创新和产线数字化升级改造,校企同位协同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聚焦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准培养智能制造技术工匠,走出了一条“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互动、与产业行业企业共赢”的职教新路。

接着教研室主任围绕“专业定位”、“课程体系设计”等方面进行汇报,并提出了关于如何提高专业培养方案与专业群共享课程之间纽带关系的看法。评审专家仔细阅读了我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初稿,针对专业群共享课程设置,课程学分设置,专业建设目标,人才培养定位等重点问题积极讨论、给予修改意见和建议,并达成一致的评审结论。

通过此次论证会,帮助了各专业重新审视教学设计方面存在的不足,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与经验,并得到专业群共享课程,专业定位、课程学分建设、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建议,这有利于巩固我院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推进双一流专业群建设,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