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机电技术学院简介

发布时间:2023-09-19 15:08

 

机电技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根本遵循,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为基本面向的办学主旨,定位在智能制造生态环境下,与区域产业、行业、企业和职业深度融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学业、就业、创业的高质量的育人和服务体系。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产业链上、需求链上建专业;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智能制造企业技术技能和知识更新提升需求,为企业提供点餐式的职业培训服务;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技术创新和产线数字化升级改造,校企同位协同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聚焦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精准培养智能制造技术工匠,走出了一条“与粤港澳大湾区经济互动、与产业行业企业共赢”的职教新路。

人才培养多模式聚合:产教融合,实施“新技术引领、产科教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搭建“广轻智教”、“广轻智训”、“广轻智培”和“广轻智创”四个职教平台,打造“广轻智教”、“广轻智训”、“广轻智培”和“广轻智创”四个广轻机电职教品牌,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逐步形成可输出的引领职教改革的广轻机电职教模式。

培养服务于智能制造全产业链的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运行、管理、技术改造和服务等岗位“ 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具有国际视野、新技术素养叠加的,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技术工匠。产教深度融合,校企鱼水情深,双主体联合培养“专业有特长,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提高有基础,发展有空间”的优质毕业生。毕业生就业质量高,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9%以上。

机电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主动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奋力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强力推进四个高地建设:党建思政育人高地、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科研创新技术服务高地、职业教育理论探索高地;赋能技能中国建设,精心配置专业,设置智能制造专业群、智能控制专业群及工业机器人专业协同教学中心。下设6个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机械设计与制造、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工业互联网应用。

其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国家示范性专业、广东省示范性专业、广东省高水平专业;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获2020年度智能机器人专业群国际影响力50强。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7名、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23名,博士8名,“双师型”教师占90%。省级教学名师2名,南粤优秀教师1名,省级技术能手5名,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创新团队2个。

学院依托学校“智联智造产科教联合中心”,校外以华中数控“机器人与智能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核心,链接多家智能制造企业、科研院所;“智能制造实训基地”集成了先进制造、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等实训基地和实训室40个,占地面积7689㎡,价值6126万元。其中,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1个,国家级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省级实训基地3个,省级工程中心1个,产业学院2个。与200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00多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1个。

(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