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广东省表面热功能结构制造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05 15:51

 

 

研究团队与佛山神威热交换器有限公司合作,进行换热器设计与制造方面的技术研发,研发超高性能三维翅片强化传热管精密加工关键技术及数控装备,用于开发应用基于第三代传热技术的新型高效紧凑型管壳式换热器,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强节能、省材效果,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已经形成了发明专利6项、论文3篇等多项成果。


 三维翅片强化传热管犁削加工关键技术装备

2016年10月28日,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汤勇教授洽谈三维翅片强化传热管精密加工关键技术科研合作事宜。会谈中,汤勇教授详细介绍了该院的科研情况和成果,并表示愿基于以前良好合作的基础上,为康俊远教授主持的广东省表面热功能结构制造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提供技术指导和人员支持。



一、工程中心进行颈椎牵引器的研发

研究团队研制机械式颈椎牵引器用于辅助治疗颈椎病,该机械式颈椎牵引器可实现具有平行牵引、上下成角牵引、左右旋转牵引三维功能。使用该机械式颈椎牵引器的牵引,可解除血管神经等组织受压,缓解疼痛,反复牵引固定,使颈肌松弛,颈椎间隙加大,椎动脉拉直,促进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减轻神经根受压,改善椎动脉及大脑供血情况,有利于局部淤血肿涨及增生消退,使颈椎病症状好转 或完全消失。


 一台应用于医院的二维颈椎牵引器产品


二、工程中心进行卷门用安全制动器研发

研究团队与中山巨光—东元遥控门有限公司合作,进行研制机械式遥控门安全制动器,用于防止卷门由于门机的链轮或齿轮失效而造成卷门直接坠落或者不能正常使用。项目组提供了一种结构简单、制动效果好的卷门用安全制动器,通过在卷门的卷筒主轴上设置相配合的棘爪和棘轮,当卷门的门机不能正常工作时,通过离心力作用使棘爪和棘轮卡紧,对卷门的自由坠落进行制动,其作用原理简单,制动效果可靠,能有效防止事故发生。项目产品已经有了应用并授权一项发明专利。


 

 用于自动升降卷门的安全制动器产品


三、工程中心进行流变仪研发

为中山大学物理实验室研制流变仪,用于测量碳质量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