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首页 > 正文

广东省新职业工程技术技能竞赛在广东轻工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16 21:32

 

 

群英聚首、技创未来。10月14日下午,广东省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项目赛项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隆重开幕。本次比赛吸引来自全省多个职业院校、技师、技工院校、企业共20支队伍40名选手参加竞赛。据悉,此次比赛前4名选手由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核准后将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并将选派前两名选手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

以赛促建,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据了解,广东省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由广东省人社厅主办,其中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项目赛项由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承办,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协办、并作为赛场指定单位,佛山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及深圳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为设备支撑单位。




当前,新职业技术技能人才成为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加快产业优化升级、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开幕式上,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官春平致辞表示,举办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是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落实国家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技能中国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通过此次大赛加快建设国家重视技能、社会崇尚技能、人人享有技能的技能型社会,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广东省机械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刘奕华表示,此次大赛为省一类职业技能大赛,是广东省首届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意义重大。希望通过竞赛提升全民数字技能水平、促进人才培养、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该比赛是第一届,关键在于‘新’,新职业,新工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院长张友能表示,该比赛对于提升从业人员数字技能,培养大国工匠,建设技能型社会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比如, 增强新职业从业人员社会认同度,促进就业创业,充分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提升全民数字技能水平,培养选拔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走技能报国路,优胜者可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据悉,本次比赛地点设在广轻机电技术学院工业机器人实训基地,比赛时间为10月15日至10月16日。

 


大赛以实际操作为重点,以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切需求所具备的工程技术能力为指导,根据竞赛实施方案的要求,以工业大数据应用(10%)、工业软件及仿真技术应用(15%)、大数据采集和管理(10%)、智能生产运营管控技术应用(15%)、智能装备与产线的生产工艺编制及生产(20%)、智能装备与产线测试结果的分析与优化(20%)、职业素养与安全意识(10%)的核心指标为考核等七个工作任务,比赛时间四个小时。


 


同时,本次大赛由来自各行业专家翘楚以及高校专家组成专家组、裁判组、仲裁组,严格按照比赛规则公正裁判,检录、评分、核准,确保大赛公开、公平、公正。

张友能透露,职工选手优胜可获封“技术能手”,在申报相关专业职称上作为业绩条件之一,国赛前三名颁发高级专业技术等级证书。此外,本次比赛还将选派前两名选手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新职业技术技能大赛,全国赛是人社部首次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的专项技能竞赛。


 

“这些激励措施能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材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张友能说道。(图/文:刘常春、张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