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首页 > 正文

机电技术学院学史力行 擦亮青年学子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2021-07-01 15:13


党史是共产党人“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的过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就是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的新境界。时下,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各种形式深入学习百年党史,从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真理力量。同时深刻认识到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毛泽东同志曾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电技术学院在“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的实践中,观照现实,用行动狠抓学习成效。

切中肯綮 精准育人

高职院校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机电技术学院领导班子学史力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力培养高素质智能制造技术技能人才,为广东省轻工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的人力资源供给,观照现实,校企协同,切中肯綮改革创新,服务技能强省建设。

对接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对智能制造高技能人才的需求规格,机电技术学院会同行业、龙头企业共同修订高技能人才培养计划,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积极探索产业链上与专业对标的企业开展就业岗位技能为载体的技能竞赛,实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打通学校教育与产业之间的堰塞湖。

职业技能大赛是检验职业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的“试金石”,是职业教学改革的“指挥棒”。机电技术学院积极组织并参与专业相关的技能大赛,通过技能大赛的平台展示高端技能并引领教学改革,加强赛课融通,充分发挥“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的作用。2021年上半年,机电技术学院共计获得国家级技能竞赛二等奖一项,省级技能大赛一等奖四项,二等奖六项,三等奖七项。通过技能大赛,教师看清了企业对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的新要求,熟悉了专业发展的前沿动态,促进了专业教师的自我提升。技能大赛为专业教师的课堂注入了催化剂,加速了课堂的“化学反应”。专业教师从教得浅、教的死到教的深、教的活,学生由被动学到主动学,学不深到学得专。

 


 

 


技术技能是炼出来的,潜力是逼出来的。实践证明,通过科技创新培养出来的技术工匠,最受企业欢迎,学生进入企业在短期内就能上岗,而且适应性特别强,减少了企业的培训时间和成本,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质量,拓展了学生的发展空间。机电学子创新的热情被老师点燃,呈星火燎原之势,火了!

你见过周末深夜11点智能产教园实训基地的璀璨灯火吗?周六晚上10点,“医疗垃圾拾捡机器人遥操作随动臂”项目小组的同学还在努力奋战,这个晚上只是他们的日常。青春的脸庞因专注而生动,诺大的实训厂房因专注而生辉。“只是不想自己的青春虚度,希望在实现梦想之外还能对社会有一点帮助。”腼腆的理工男生,讲到梦想也能看到眼中的光。他们分工明确,虽然多人,却井然有序,没有任何的嘈杂。查找资料,修改程序,测试线路,调试设备……这是机电人的日常,也是机电人的未来。


 

 

 

 


榜样力量 学史前行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何发挥榜样的育人功能?多年来,机电技术学院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毕业生,他们分布在社会的各行各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机电人充分联系校友,开展系列校友互动活动,充分发挥校友的榜样影响力,引入校友企业开展项目共建和合作,宣扬校友榜样的力量,探索“榜样育人”,让榜样迸发育人力量。2021年3月12日,发动广大校友开展“献礼建党100周年华诞-机电技术学院植树造林活动”,本次活动由机电技术学院在校友中发起认捐倡议,在广大机电校友和师生中引起了热烈反响,据统计近200位校友以个人或班级名义进行了认捐,共计认捐宫粉紫荆树近300棵,为美丽校园增“植”,为绿色发展充“值”。

 

 

 

 


“前行不忘来时路,初心不改梦归处。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没有忘记来时的路,老师对我们的谆谆教诲,学校对我们的殷殷期盼言犹在耳,是我们前行路上最温暖、最坚定的力量。”校友代表动情说道。

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母校与校友的交流、合作,同时,以榜样引领,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的培育有机融合,学生在感受榜样力量的同时奋发学习、塑造品格,锻造了机电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爱专业、爱岗,努力学习,立志成才的精神。

科学防控 学生至上

机电技术学院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从严从细做实疫情防控工作。全员疫苗接种、全员核酸检测等各项任务,不管任务多么急,多么难,为了健康校园,为了早日恢复正常学习和工作,我们学生干部熬夜统计、核对各种数据,制定完美的工作流程,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疑问,提供最及时的帮助,尤其是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更是冲锋在前。配合最美逆行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疫情发生以后,学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教学。组织老师利用各种平台正常开展教学活动,部分老师更是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在南海校区,在采取做好充分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分组分批坚持实训。


 

 

 

 

学院领导和各位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给予尽可能多的帮助。还记得我们一起熬的夜吗?跟进发烧学生,解答学生疑问、跟进晚归学生情况,学生的安全才是我们最大的安慰。



 

 


学党史,悟思想,就是通过悟的过程,以党的创新理论对表对标、校准偏差,联系现实工作,目光四射地在干中“悟”、“悟”中干,把“悟”的成果,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上。机电技术学院坚持学习党史常态化,从党史中汲取养分化作奋进的力量,坚持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在学思践悟中,真信笃行中,把理论的力量转化为筑路的基石,托举机电技术学院培育的技术工匠走向伟大的技能中国建设中去。未来,我们会更加努力,攀登新的高峰。(图/文:机电技术学院 周军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