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首页 > 正文

以“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引领,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2 10:3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我校“双高”建设及“课程思政”改革,提高任课教师的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固化“课程思政”改革成果,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课程思政”示范教学公开课活动。

12月1日,机电技术学院“课程思政”公开观摩课在南海校区北区教学楼1227开课,学院全体专任教师参加。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叶彦岑和学校教学督导左军老师参与了本次公开课的研讨。

电气自动化教研室王芳楷老师的思政课程《自动检测技术》,用接地气的网络热词引导学生进入课程单元,引出脚踏实地、爱岗敬业的思政元素。通过实物展示、教师演示、学生动手操作、学生讨论等方式了解光栅传感器的工作原理;了解磁栅传感器的工作原理;掌握感应同步器的工作原理。培养学生细心观察、分析判断及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工匠精神等。

机电一体化教研室廖辉老师的思政课程《电气安装规划与实施》,将工匠精神与吃苦耐劳精神相结合,以电动机作为拖动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为例引入课程教学,重点讲述电机在国民经济及生活中的重要地位,以及正确使用和维护电动机的重要意义。将思政元素巧妙自然地融入课堂教学,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

本次“课程思政”公开课将课堂教学与工匠精神和科学精神结合起来,巧妙融入课堂。培养学生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激发了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也为老师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示范课。全院教师通过与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叶彦岑和学校教学督导左军老师的研讨,交流,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深刻内涵,将大大加快我院全员参与,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的步伐,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切实提升立德树人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