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首页 > 正文

机电技术学院召开专项推普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9-09 08:42


2021年9月7日下午,机电技术学院各教研室教师齐聚一堂,开展第24届推广普通话周教研活动。大家围绕着本次活动主题“普通话诵百年伟业,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背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的建设、传承、发展都要求我们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工作和学习中教师要主动引导学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弘扬中华文化。各教研室表示:通过长时期的练习,大家对讲普通话有共识,普通话成为课堂语言,教师们的语言表达能力大大加强,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了明显的促进作用。

我们生存在语言之中,语言不仅是表达的工具,也是思维的载体,我们通过语言来凝聚思想、释放思想、创造思想。推广普通话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提升我们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人文素养都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当我们字正腔圆地说着抑扬顿挫的汉语,气定神闲地书写着诗情画意的汉字,我们展示的是汉语的魅力,彰显的是文化的自信。

最后,各教研室达成共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执行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普通话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传承弘扬传统文化,促进专业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