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首页 > 正文

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佛山分中心领导一行到访我校

发布时间:2021-09-17 19:27



9月15日下午,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常务副总周功胜一行到访南海校区交流洽谈合作事宜,我校科学技术部负责人杨崇岭、机电技术学院院长张友能、财务部副主任丁红运、校企合作中心副主任闫卫锋等在图书馆二楼会议室接待了他们,双方就深化产教融合、创新校企合作新模式等议题开展座谈会。



周功胜一行对我校的办学理念及人才培养质量表示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他向我们介绍了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佛山分中心情况,该中心是国家增材制造创新中心全国首个分中心,是国家工信部批复成立的增材制造领域唯一国家级创新平台,承载着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等国家战略任务。周功胜详细讲述3D打印工程技术和3D打印产业情况,并提出了3D打印教育方面的设想,希望在增材制造专业建设、技能大赛、1+X职业技能认证和共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方面加强合作,共育高端制造应用技术人才。

会上,杨崇岭分析当前学生学习状态和求职心态的变化,提出要重视学生和学生团队的培养,要培养好年轻教师,同时指出,学校服务于区域经济、服务地方产业发展,重视与地方各行业合作,建设更好的科研平台,鼓励和支持教师们开展基于产教融合的科研工作。

张友能指出,要用经营企业的思维来经营职业教育,推动形成校企战略共同体、校企命运共同体和校企利益共同体。他从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本质诉求出发,提出了三种校企合作的路径和方法:战略合作、模式合作和标准合作,根据目前制造业生态环境的变化,增材3D打印制造技术、人才和市场都不成熟,提出了“种子计划”战略的合作设想,与企业和政府牵头进行人才培养合作。周功胜对此计划非常认可,表示双方将在近期拟出合作方案。



会后,周功胜一行参观了机电技术学院的实训基地。科学技术部老师梁佳,机电技术学院教研室主任田先亮、党政办公室主任刘常春、辅导员柯明等陪同接待。(图/文:刘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