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01 logo02
首页 > 正文

张友能出席南海区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发布时间:2021-09-27 16:01



9月26日上午,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化产教融合,赋能产业发展”产教联盟成立大会在广东省舞蹈戏剧职业学院举行,南海区委书记、区长顾耀辉、副区长冼富兰、副区长吴磊等区领导出席大会,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卢坤建、副校长邓毛程、科学技术部负责人杨崇岭、机电技术学院院长张友能等人受邀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解读了南海区产教融合发展政策,为“双师型”教师培训培育基地和教育教学实践培育基地等授牌并举办政校合作、校企合作签约项目,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资源服务,助推佛山市建设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

顾耀辉在大会上致辞,他表示,联盟以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转型升级为导向,以促进优质就业和服务创新驱动为根本,以提高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构建产教融合平台为手段,推动校企合作育人、合作发展,发挥联盟的综合优势,服务南海“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



张友能作为会议主讲嘉宾,在大会上发表题为“校企协同共建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的演讲,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一、新发展格局下校企合作的生态建设。他表示,随着科技、社会的发展,人力资源供给侧与需求侧的矛盾冲突严重影响新发展格局的生态环境,突出表现在不适应性上。此次产教联盟的成立搭建了“产教相向而行,聚力;校企和亲而为,合力”的平台模式,解决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供需失衡问题,增强职业技术教育的适应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资源服务。

二、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产教融合战略的推进提供了保障。产教融合的发展得以从最初的“自发”到现在“自觉”的改变;产教融合的改革由“破冰期”到“深水区”的发展。通过政府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创建新型产教融合城市,打造“政行企校”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应用、管理创新、行业配套、企业加速等服务一体的产教融合生态圈,加快构建现代经济体系。

三、工业即职业技术教育。在产业升级改造中,工业生态是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源头活水;职业教育是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高质量保证。提出“工业即职业技术教育”,体现在新发展格局下,企业的发展需要一手抓工业生产,一手抓职业技术教育,方能适应新发展阶段的人力资源需求。“职业技术教育即工业”,要求职业教育要用经营企业的思维来经营职业技术教育,才能真正响应产业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适应性。

演讲最后,张友能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机电技术学院的专业建设情况以及学院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面向粤港澳大湾区,校企协同搭建“广轻智教、广轻智训、广轻智培、广轻智创”四个平台,秉着“快乐制造、价值制造、智能制造”的理念,为学校、教师、学生赋能,给产业增值,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建设技能中国。他的精彩演讲,获得了在场领导、同行、企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会议现场对我院与企业共建的产教融合基地“广轻-佛山华数工业机器人培训基地”和“广轻-大铁数控教育教学实践培育基地”举行授牌仪式,并进行现场签约。